
3月6日(星期三)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文字实录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3月6日(星期三)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届时现场直播。敬请期待![03-06 13:39]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志简历 万鄂湘,男,汉族,1956年5月生,湖北公安人,1990年10月加入民革,1974年3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现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1974年至1977年,湖北省公安县达河乡联华村知青;1977年至1980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大学普通班;1980年至1981年,任武汉大学外语系教师;1981年至1988年,在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间,1986年至1987年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1988年至1990年,任武汉大学国际法系副主任、副教授;1991年,德国海德堡马普法学研究所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6年,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至1999年,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1999年至2000年,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00年至今,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曾任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革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副主席。[03-06 14:46]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同志简历 张宝文,男,汉族,1946年11月生,陕西兴平人。1986年12月加入民盟。大学学历,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主席。1968年12月西安外语学院毕业。1968年12月至1974年3月先后在陕西省西骆峪水库、解放军21军农场、铜川市歌舞剧团等地劳动锻炼和工作。1974年3月至1998年8月在西北农业大学工作,其间1984年3月至1986年5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农业教育,1987年3月至1990年10月任校长办公室副主任,1990年11月至1991年10月任校长助理,1991年11月至1996年1月任副校长,1996年1月至1998年8月任校长。1997年10月至1998年2月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1998年3月至2000年3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2000年3月至2008年8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2012年12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主席。[03-06 14:51]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同志简历 陈昌智,男,1945年7月生,汉族,湖北孝感人,研究生毕业,副教授,1985年5月加入民建。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1968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1969年1月至1970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50师锻炼;1970年6月至1979年9月,在四川凉山州金阳县文教局任职;1979年9月至1981年12月,四川大学中国经济史专业攻读研究生;1981年12月至1988年5月,任四川大学经济系讲师、副教授;1988年5月至1994年10月,任四川省政协专职副秘书长、财贸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10月至1998年1月,任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1998年1月至1998年11月,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1998年11月至2007年12月,任监察部副部长;2002年12月至2007年7月,任民建中央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7年12月,任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2007年12月至今,任民建中央主席;2008年3月至今,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任民建第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常委,民建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四川省委副主任兼副秘书长、四川省委主委,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03-06 14:54]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同志简历 严隽琪,女,汉族,1946年8月生,江苏吴县人,1998年2月加入民进,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1962年至1967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68年至1978年在江苏徐州矿务局任技术员。1978年至198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其间1984年至1986年赴丹麦技术大学机械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至2007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9年至2007年历任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主委。2002年至今历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03-06 14:57]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同志简历 陈竺,研究员,研究生学历,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卫生部部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会长。1970年至1975年江西省信丰县、横峰县插队知青。1975年至1977年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医士专业学习。1977年至1978年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教员。1978年至1981年在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血液病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1981年至1984年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科住院医师。1984年至1985年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附属圣·路易医院外籍住院医师。1985年至1989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肿瘤发病原理专业学习,获科学博士学位,并从事短期博士后研究。1989年至1993年历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研究员。1993年至1995年任上海第二医院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至2007年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1998年5月起任国家人类基金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至2007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2006年2月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2007年6月起任卫生部部长。2010年4月起任中华医学会会长。2012年10月任农工党十四届中央副主席。2012年12月当选农工党十五届中央主席。[03-06 14:59]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同志简历 万钢,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1969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乡知青。1978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学院并留校任教,1979年至1981年在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实验力学专业学习,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5年至1991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1年在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2001年1月,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2001年8月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2003年6月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主持工作),2004年7月起任同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2006年12月,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2007年4月起,任科学技术部部长。2007年12月,任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2003年,当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2008年3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03-06 14:59]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同志简历 韩启德,男,1945年7月出生,浙江慈溪人,汉族。1995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八届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外籍院士。1962年至1968年就读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1968年至1979年任陕西省临潼县多所基层医院的临床医师。1979年至1982年在西安医学院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2年至2000年历任北京医科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心血管基础研究所所长,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其间,1985年至1987年赴美国埃默里大学进修,1989年至1995年每年有3个月在美国埃默里大学任客座教授。2000年至2003年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医学部主任、生物医学跨学科中心主任、心血管研究所所长。2002年12月至今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2003年3月至今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6年至今任中国科协主席。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七届主席。[03-06 15:00]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同志简历 林文漪,女,汉族,1944年9月生,台湾台南人。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至1968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学习。1968年至1973年在新疆农村与工厂劳动锻炼。1973年至1978年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实习员。1978年至1981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并继续深造。1985年至1988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88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历任清华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副主任和工程力学系副主任等职。2002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92年3月起历任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台盟中央副主席,2005年12月至今任台盟中央主席。2003年至2008年任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曾任北京市高教局副局长、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市市长助理和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03-06 15:00]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报道]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同志简历 王钦敏,男,汉族,1948年12月出生,福建福清人,致公党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69年至1974年在福建省古田县插队。1974年至1984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地矿系并留校任教。1984年至1990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硕士、博士。1990年至1993年日本地球科学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1993年至1999年日本卫星影像与测绘株式会社地球信息系统部主任研究员。其间,1999年1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至2002年历任福州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校长助理、副校长兼信息学院院长。2003年8月至2008年5月任福建省科技厅厅长。2000年11月至2011年4月历任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主委。2002年12月至2008年1月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2002年12月至2007年12月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2008年3月起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03-06 15:01]
[主持人张秋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现在开始。首先,我代表大会秘书处对参加今天记者会的中外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去年底,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今天大会秘书处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出席记者会,与中外记者朋友见面。[03-06 15:04]
[主持人张秋俭]现在请允许我向大家一一介绍,他们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本次记者会时间大约一个小时三十分钟,首先请各位主席作简要发言。有请万鄂湘主席。[03-06 15:06]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在去年民革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以后才到民革中央来主持工作的,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两会期间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03-06 15:07]
[万鄂湘]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民革的基本情况。民革的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1948年元月1号,在香港由原国民党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发起组织。我记得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是推选宋庆龄为名誉主席,选举了李济深为中央主席。当时因为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当时党员的人数还无法统计,估计才500多人。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为有十多万党员的参政党。[03-06 15:08]
[万鄂湘]民革的参政议政有三个重点方向:一是涉台或与台湾有关的工作,这方面大家知道民革有着传统的人脉优势,也就是说我们与台湾岛内各方面的人士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他们的一些想法、合理的要求可以通过民革中央的参政议政反映出来。比如关于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这样一个大的战略首先就是由民革提出来,并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有关“三农”的问题,这方面民革有着人才优势,在民革党员中有不少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农业大学的校长我们就有五六位,还有农业厅的副厅长就有好几位,专家、学者、官员持续对“三农”问题关注产生了一些很好的调研成果。[03-06 15:09]
[万鄂湘]三是关于社会和法制,这可以说是民革近几年随着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不断推进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方面。我们组织了很多有关的调研,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果大家对这些方面感兴趣,我想在回答问题的环节再详细向各位介绍。简单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03-06 15:09]
[张秋俭]谢谢万主席。现在有请张宝文主席。[03-06 15:10]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民盟中央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支持关心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03-06 15:11]
[张宝文]民盟是1941年3月成立的,至今已经72年了。长期以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贡献。民盟现在有23万多人,在这23万多人里,其中教育界的盟员占到60%,科技界占到18%,文化界的占到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民盟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和科技工作者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03-06 15:13]
[张宝文]近五年来,民盟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我们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所以近几年来主要对教育改革、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调研。特别是围绕着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的建议信35封,可以说为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作出了贡献。[03-06 15:14]
[张宝文]另外,民盟秉承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在致力扶贫、抗灾救灾、司法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我们的品牌,像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到目前已经培养了农村教师13万多人,也树立了我们的品牌,叫“明眸工程”,免费为云南等地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使他们重新恢复了光明。[03-06 15:14]
[张宝文]另外,我们长期进行定点扶贫,主要是对贵州的毕节、河北的广宗、甘肃的定西、四川的遂宁、重庆的彭水进行重点扶贫,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帮助当地人民群众改善了生活,所以受到了好评。去年12月份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来为建设一个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强大的中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谢谢大家![03-06 15:15]
[张秋俭]谢谢张主席。有请陈昌智主席。[03-06 15:16]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很高兴第二次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见面。五年前的两会在大会堂和朋友们见过面。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我们有14万多人,78.6%是经济界人士,62.3%在企业,有27300多人是董事长、总经理,可以看出我们的特点。[03-06 15:17]
[陈昌智]下面简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自身建设。首先,我们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地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增强政党意识和政治意识。其次,我们注重作风建设,我们中央的主席、副主席都分工联系几个省,要求每一届要走遍我们全国的288个市级组织,当然我们已经超额完成。[03-06 15:18]
[陈昌智]第三,我们自身建设注重改革,引进竞争。我们最近的换届中拿出了61名中央委员的候选人进行差额选举,从125人中选出61名中央委员候选人。[03-06 15:18]
[陈昌智]二是参政议政,这是党派的基本职能。一个方面,中央领导带头,驻会的五个主席、副主席每年都有一个调研课题。上一届我们一共完成了22个调研报告送中央。我们省市组织也积极参政议政,每年向中央上报400多份调研报告和提案的素材,我们每个专委会都要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因此,每年的两会我们民建中央的提案就是从这三个方面的材料里去筛选、去综合写出来的。今年我们提出了40件提案,以中央的名义。[03-06 15:19]
[陈昌智]三是社会服务。我们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有不少企业家,这是我们的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全国有近120个扶贫点,我们会在点上为他们修沼气池、打水窖,引导他们种植、养殖,甚至帮助他们培训一些专业知识。[03-06 15:20]
[陈昌智]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都是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彝良地震,我们积极捐款捐物达到12.5亿。我们有一个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五年来募集资金4.5亿,已经扶贫使用了3.2亿,涉及370万人次,涉及230个县。我们也响应中央支援新疆的号召,全员动员,企业家去新疆投资。据新疆统计,民建企业在那投资达到了1500个亿。我只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朋友们想了解具体的一会儿可以提问。谢谢。[03-06 15:20]
[张秋俭]谢谢陈主席。有请严隽琪主席。[03-06 15:21]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各位好,时隔五年再一次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和大家见面。首先我想对媒体朋友们对民进的关注和支持,过去五年中表示衷心的感谢。[03-06 15:22]
[严隽琪]关于民进的情况,大会已有简单的书面材料,我们也有公开的网站,也欢迎大家去查阅。我想说的是,在过去五年担任民进主席的经历,使我切身体会到中国的政党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了一个制度化的平台,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了直接参与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渠道。对于参加民主促进会的会员来说,加入民进是组织上的归属,同时也意味着思想上的共识和行动上的同行。对民进历史的认可,继承民进的优良传统,并且要用我们今天的实际行动去发扬这个传统,去续写民进的历史。衷心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新的五年中继续关注和支持民进。谢谢。[03-06 15:22]
[张秋俭]谢谢严主席。有请陈竺主席。[03-06 15:23]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陈竺,现任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03-06 15:23]
[陈竺]农工党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1930年建党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03-06 15:24]
[陈竺]近几年来,农工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人口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同时开展了多方面的社会服务,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03-06 15:24]
[陈竺]去年12月,农工党第十五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我有幸成为农工党的领导人,我要同农工党的同志们一起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密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两条工作的主线。[03-06 15:26]
[陈竺]一方面为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服务,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健康中国的促进者;另一方面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努力加强环境保护,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03-06 15:26]
[张秋俭]谢谢陈主席。有请万钢主席。[03-06 15:27]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我在这样的场合也是跟严主席一样第二次了,和大家见面的机会比较多,也很高兴。可能大家也比较了解我,我和很多在座的各位同事一样,我们从事着国家行政管理的工作,同时也亲身体验、实践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以今天我很高兴以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的身份和大家见面,明天下午我还会和一些代表、委员,和媒体的朋友们,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情况,回答大家的问题,和大家共同讨论。[03-06 15:28]
[万钢]中国致公党是1925年成立的,访问过我们网页的都知道我们这一段历史,我们成立于海外,发展在国内。我们的主要成员是归侨、侨眷,在海外工作过、学习过、生活过的代表性人士。长期以来,致公党始终坚持着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围绕着国家的中心任务来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我们始终关注的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民生事业的发展。我们关注归侨侨眷,特别是近几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他们的一些情况,他们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所作的贡献,以及他们的权益保障。团结归侨侨眷、留学人员、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共同为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所不断的贡献。[03-06 15:29]
[万钢]我们这一次的政协大会发言上,致公党中央将继续对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事业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我们的一些党员委员还会就帮扶困难群众,优化转移支付等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大家发言,提高他们的建议。希望接下来通过回答记者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致公党在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谢谢大家。[03-06 15:30]
[张秋俭]谢谢万主席。有请韩启德主席。[03-06 15:31]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很高兴有机会和媒体朋友见面和交流。在五年前3月6号下午参加了媒体记者会,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为主体的政党,现在有13万多名成员。九三学社的性质、界别特点、历史进程以及我们的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在上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我都讲过了,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网上查阅。[03-06 15:31]
[韩启德]过去十年里九三学社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刚才各位主席介绍了各个党派的工作,我们九三学社也同样,在我们国家民主政治的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家也可以在九三学社的网站上看一下,我特别推荐媒体朋友今天会议以后大家都去看一下我们的网站,我们的网站很好查,就是“93.gov.cn”,大家可以上这个网。[03-06 15:32]
[韩启德]我想说明一点的是,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九三学社第十次代表大会,我们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在新时期九三学社的奋斗目标,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一个参政党。思想上坚定,也就是说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和自觉,建立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03-06 15:35]
[韩启德]在履职上坚实,就是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要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创新性的贡献。在组织上坚强,就是要建成一个由一大批优秀成员组成的、紧密团结的、有纪律能战斗的党派团体。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九三学社还会紧跟着国家的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我们的贡献,特别是在为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以及科技创新方面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03-06 15:35]
[张秋俭]谢谢韩主席。有请林文漪主席。[03-06 15:36]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各位记者朋友,你们好。非常欢迎新闻界的朋友和台盟相互交流,加深进一步的了解。台盟的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这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所组成的一个参政党。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03-06 15:36]
[林文漪]大家注意到“台湾”两个字赫然标志在我们党派的名称之首,这是因为我们要继承台湾同胞的光荣爱国传统,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我们的立盟之本,也是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03-06 15:37]
[林文漪]1947年11月12号,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我们已经走过了66年的光辉历程。在66年里,一代又一代的台盟人本着台湾人拳拳的爱国心和报国志,全力投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殚精竭虑。66年以来,台盟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亲密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03-06 15:38]
[林文漪]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躬逢盛世,台盟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要不断提升我们党派的履职能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目标而努力。特别是今后我们要围绕着促进我们国家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小城镇的建设。还有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一些重要的课题布局开展我们的调查研究,向中共中央建言献策,向中央领导提出我们的建议信,在政治协商的时候提出我们的建议和发言。[03-06 15:39]
[林文漪]我们将充分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开展两岸在经贸、科技、医药、文化、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在其中贡献我们的力量,也要通过建立各种活跃的民间交流平台,增进与党内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的互动和理解,厚实共同利益,增进感情基础。[03-06 15:40]
[林文漪]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特别是来自家乡台湾的记者朋友,希望通过你们向岛内的父老乡亲致以最衷心的祝福和最诚挚的问候。谢谢。[[03-06 15:40]
[张秋俭]谢谢林主席。有请王钦敏主席。[03-06 15:41]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媒体朋友,我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这么多的新闻朋友们见面,我利用这个机会首先先介绍一下全国工商联这个组织。全国工商联成立于1953年,发展于改革开放以后,是以工商界、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03-06 15:47]
[王钦敏]我简单讲三个数据来说明一下目前非公有制经济跟工商联的简要情况。第一,根据统计,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已超过1000万个,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万个,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税收贡献率超过50%,就业贡献率超过80%,有这样一个60、50、80的情况。对工商联来说,目前我们的会员已经超过300万。我们县以上的基层工商联组织有3353个,我们的企业会员有136万。[03-06 15:48]
[王钦敏]第二,工商联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这块的发展,以服务于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作为目标,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03-06 15:49]
[王钦敏]第三,当前工作重点是服务基层,服务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来加强我们工商联的自身建设。简单介绍完毕。谢谢。[03-06 15:49]
[张秋俭]谢谢王主席。现在开始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为了让更多的记者朋友有提问的机会,请每位记者只提问一个问题。[03-06 15:50]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曾经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逆耳之言。请问,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各位主席对这两句话有什么感受?那么对于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什么具体的考虑和打算?这个问题我想请陈昌智主席回答。谢谢。[03-06 15:50]
[陈昌智]谢谢。第一个问题提给我,我想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民建的时候,我就提出了要加强民主监督。当时总书记就有回复,他说,我们共同来探讨民主监督的路径和措施。以后就是记者朋友刚才讲到的那段话,是在春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进一步对加强民主监督作了阐述。[03-06 15:51]
[陈昌智]关于民主监督的问题,大家可能都知道,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和毛泽东同志就有一段佳话,叫做“窑洞对”。1945年的时候黄炎培访问延安,跟毛泽东同志提出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很难跳出这个周期律,或者说都没有跳出这个周期律,中共会怎么办?毛主席立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这个新路就是民主,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松懈。”[03-06 15:52]
[陈昌智]黄炎培很赞同毛泽东的意见。可见很早的时候中共和民主党派就民主监督可以跳出这个周期律达成了共识。现在民主监督已经是我们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指的是各民主党派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通过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这是在我们的政党体制内,在多党合作的基础上一种政治上的监督,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03-06 15:52]
[陈昌智]具体而言,民主监督有这么一些具体的做法,我想说得具体一点。一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通过提案、议案,再有他们还通过人大的执法检查和政协的视察活动,发现问题、提出意见。二是很多部门都有特邀人员,党外的特邀人员,高法、高检、监察、教育等等,这些特邀监察人员就对这些特殊部门的相关工作特别意见建议。[03-06 15:54]
[陈昌智]三是每年高法和高检都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对他们工作的意见,我们在这个会上也会提出意见建议来。四是人大的一些法律草案也要请民主党派提出意见。五是我们的参政议政,通过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实际上这里边也存在民主监督。按行话来说,叫做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之中。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在我们的调查报告中就会指出这些问题,提出批评,最后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来。所以说,这种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也含有民主监督。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形式。[03-06 15:55]
[陈昌智]作为我们这个党派,我们对不少问题,在中央的协商会上,在不同的层面进行过批评,提出过意见,也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比如关于前几年,甚至到当前,地方过分追求GDP的增长,唯GDP论,对这些问题我们多次在中央的会议上提出。我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讲过,一定要转变这种思想,要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到首位。单纯的GDP增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不能解决可持续问题的。[03-06 15:59]
[陈昌智]再有,我们有大量企业家,我们非常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每年都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多次呼吁要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真心实意地为民间资本敞开大门。[03-06 15:59]
[陈昌智]再比如三年前我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课题,走了一圈下来以后,看了一些资料,我发现当时有100个城市都把新能源作为他们的支柱产业,我认为这就是一个问题,这么一哄而起、一哄而上,最后一定是重复建设,资源的浪费。所以我在中央的协商会上也直接指出这个问题,提出了建议。这都体现了我们民主党派参与民主监督。当然,我们民主监督还应该完善、应该发展,怎么办?刚才记者朋友讲的总书记的话就是一个方向,第一,中共的领导,各级党委的领导要有雅量,要容得下不同意见,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03-06 16:00]
[陈昌智]第二,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不要怕得罪人。当然,我们这种批评和建议还是应该实事求是,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信口开河,这对我们要求也是很高的。第三,应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首先是要扩大党派同志的知情权。中央做得很好,每一次重大事件都会向党派通报,但是部委应该加强通报他们的问题和工作情况,接受批评和建议,我觉得这一点还不够。[03-06 16:01]
[陈昌智]另外还需要建立反馈机制,党外的同志提出了批评,提出了建议,你们觉得怎么样呢?是不是说到点子上了呢,哪些可以改,需要马上改的呢?要有反馈,不然我们光是提,提了以后也不知道有什么结果,到后面就没劲儿了。再有,还要加强一些制度的建设、机制的建设,保证民主监督程序的进行。谢谢大家。[03-06 16:01]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各民主党派都提出要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我想请严隽琪主席能不能结合民进的特色,谈一谈何为“高素质”?谢谢。[03-06 16:02]
[严隽琪]谢谢人民政协报的记者,我们也是老朋友了,你提的问题,说明你对我们民主党派还是很了解的。你的问题中提到了党派的特色,民主党派的特色是由它的历史积累和现实的努力所形成的,我体会这个特色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表现出来。[03-06 16:03]
[严隽琪]一是在它的成员结构中,这个界别的成员占了相当的比例。以民主促进会来说,我们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界别特色的政党,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会员占到我们民进13万会员的70%、80%。二是除了数量的组成以外,这个特色还必须表现为,我们在这个界别拥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三是我们在这个界别领域里对公共政策的制定要产生重要的影响。这是我对界别特色的体会。[03-06 16:03]
[严隽琪]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及我们承担任务的繁重,越来越要求民主党派要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履行职能的战斗力,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所以,如何提高政党的素质,这也是作为主席几乎时时不敢忘怀的一个题目。我认为政党必须是不懈学习,学用结合,不断进步的。党派应该具有活力和能够自我改进的,能够承担历史所赋予的使命,所以我们表达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这是我们对“高素质”的一个解释。[03-06 16:06]
[严隽琪]因为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尽职的指标,它必然是动态的。比如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创始人不顾个人的安危,坚决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并经过比较、思考甚至挫折,最终坚定地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政协的成立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时期,特别是面临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民进为了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国家治理的完善,民进人以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理性的思考,秉持着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不图一己、一党的私利,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职能,我们是否符合了时代的要求,将接受历史的检验。谢谢。[03-06 16:06]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全国工商联王钦敏主席的。大家都把工商联的主席看作是众多民营企业的“当家人”,所以我们就想请问您这位“当家人”,未来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另外我们注意到,现在社会各界对一些重点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的呼声也是非常高,希望给予民营经济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您看来,中国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动力是什么?作为“当家人”,您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03-06 16:07]
[王钦敏]我首先说明一下,我不是“当家人”,因为工商联组织的作用是桥梁和纽带,还有一个助手、助推的作用,“当家人”对非公有制经济来说,应该是所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刚才提了关于发展的动力,大家都很关心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同样想用三个数据来说明目前的发展态势。[03-06 16:13]
[王钦敏]非公有制经济除了刚才介绍的之外,2012年企业利润总额,非公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82万亿,体量很大,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如果从过去五年来平均的话,五年来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1.6%,是这样的速度,可以反映非公有制经济这块的发展。还有,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资产投入所占比重,非公有制经济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占的比重超过60%,这也反映了它的力度。[03-06 16:14]
[王钦敏]另外,非公有制经济这块税收的贡献超过了50%,GDP所占的比重超过了60%,就业贡献超过80%。如果从新增就业来看,它的贡献达到了90%。由此看来,它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03-06 16:14]
[王钦敏]上个月我们跟工信部一起召开了一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分析会,在这个会议上我讲到非公有制这块有四个发展态势,有四个方面还是值得说一下的。从新一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从国内来看,改革红利还没有用完,在十八大之后,昨天我看新闻讲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发展”用的是最多的,“改革”用的是第二多,所以改革的红利还是会继续发效,还会激发出一系列的生产力。[03-06 16:16]
[王钦敏]举个例子,对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上又做了一些规定。接二连三,我们认为政府还会推出一系列的东西,这是一个潜力,是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还会发展,改革的路子没变。[03-06 16:16]
[王钦敏]第二方面,现在我们提出了经济结构调整,提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大的形势也倒逼非公有制经济这块,因为非公有制经济这块体制上的机制灵活、适应性强,所以机制比较灵活,应变比较快。举个例子,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是非公有制企业,所以这块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块对于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结构重组还是很灵活的,也是发展的动力跟潜力。[03-06 16:17]
[王钦敏]第三方面,十八大讲到城镇化,非公有制扎根到县域经济,城镇化释放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第三产业,从这些方面为非公有制企业开拓了很广阔的市场跟平台。[03-06 16:18]
[王钦敏]第四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视保障跟改善民生,政府会更多的投入,投入以后会释放出很大的需求空间、产品空间、要求空间、服务空间。这四个方面,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动力还是挺大的。[03-06 16:21]
[王钦敏]我想增加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这方面很灵活,我们做了一个调研,30%的人有这个意向,现在经济全球化,非公有制企业在这方面的响应也挺强的,因为他们机制灵活、适应性强,他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03-06 16:21]
[王钦敏]关于工商联发挥什么作用,工商联组织的最大特点是覆盖全国各地,而且覆盖到各行各业,而且多年以来工商联组织积极服务于“两个健康”,一个是服务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一个是服务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两块下了很多功夫,所以服务能力在一步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增强以后,影响力、凝聚力也在增强。[03-06 16:22]
[王钦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打铁还得自身硬”,自身建设是工商联很重要的抓手,从这个角度来说,“打铁还得自身硬”不仅仅是党、政府,也跟工商联有关系,跟所有企业都有关系。对我个人来说,又回到“当家人”,我更愿意当一个“拉风箱的”,卖点力,让火烧得更旺一点,打起铁来效益更好一点,质量更高一点。[03-06 16:22]
[王钦敏]从工商联这个组织发挥的作用来看,工商联跟民主党派一样,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上的职责,刚才大家也都介绍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商联都积极参与。我们可以协助政府管理跟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也是我们的职能所在。推动创新发展,工商联跟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关系,所以从内外各方面,技术打造,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重点还是在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跟法规的出台,和怎么推动这些出台政策的落实,再进一步加强配套方面的政策和制度,这块工商联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03-06 16:23]
[王钦敏]在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发挥作用的地方有很多,行规、标准、市场开拓、规矩,这些方面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行政体制改革的进程,这方面我们相信我们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这方面也很重要,协同社会管理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也要发挥组织方面的作用。我们的职能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反映企业界人士的利益诉求,这是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特别是微型企业,它还是弱势的,我们要反映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协助他们维护他们的权益,这方面也是我们的工作。[03-06 16:24]
[王钦敏]最后我再说一句话,今年10月份是工商联60周年,一个甲子,希望大家多关心、多支持工商联的工作。谢谢大家。[03-06 16:25]
[纽约时报记者]我们知道作为民主党派,你们的职责是提出建议,但是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我想请王主席来回答。[03-06 16:25]
[王钦敏]如果要让我来回答的话,我们工商联组织不是民主党派,是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03-06 16:30]
[万鄂湘]你这个问题非常有挑战性。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我们整个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因为中国的宪法中已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宪法当中。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我们知道在美国是两党制,在欧洲是多党制,可是中国的多党合作制,我感觉到它是最特别的。我也经常跟一些在耶鲁念书的时候的美国同学有一些辩论,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哪天也像我们这样的制度,也搞一些竞选、竞争。中国有一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坚持的。[03-06 16:42]
[万鄂湘]我跟他辩论的一个主题是什么呢?中国30多年的发展,你看我们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从370多块到了去年的28000多块,翻了70多倍。我想这种政党制度和我们经济成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谁也不能否认。因此我也反过来,我说你们美国人保持这么长时间的经济增长率,是不是也可以学学中国的这种政党制度。现在回答您的这个问题,目前的这种政党制度不是所谓的政治安排,而是中国这么多年经过很多失败、很多经验教训最后确定的这种政治制度。[03-06 16:44]
[万鄂湘]中国是不是没搞过多党制?搞过,民国初年中国的政党最多的时候到了300多个,结果怎么样呢?政党恶斗、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如果我们觉得还是按那种政党制度发展的话,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么辉煌的经济成就。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改变我们目前的这种政党政治制度,这就是中国的特色。我们也相信这种政党制度在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还扮演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因为中国人民希望的是经济持续健康向好的发展,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包括这个政党制度。不知道是不是完全回答了你的问题,这只是谈谈我个人的体会。谢谢你。[03-06 16:44]
[陈昌智]我补充一个故事,去年去美国以后,和一个美国的朋友交流,问了跟你相类似的话,你们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搞竞选?民主党派为什么不可以来执政?我先没回答他,我就反问他,我说这样吧,你们美国实行一下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你觉得怎么样呢?他说,那不行,你这个办法不适应我们美国,在我们那儿行不通。所以说我就回答他了,我说很简单,你觉得我们的政党制度在你那不适合你的国情,很显然、很简单,你的政党制度也不适合我们的国情。[03-06 16:45]
[新华社记者]我也有个问题想请问万鄂湘主席,不过我的问题是关于民主党派的。我们都知道十八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您刚刚也提到了民革,作为民革来讲社会法治建设一直是我们近年来调研、参政议政重要领域,请问您民革是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它现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谢谢。[03-06 16:46]
[万鄂湘]非常好的问题,也感谢你关注我们民革的参政议政工作。这个问题我在开场当中已经简单介绍了一下。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些数据,比如说有关民革在社会和法治方面的提案数量,我粗略算了一下,每一届政协大会开幕的时候,我们以民革中央的民意提交的这方面提案占了1/4以上,每一年都不会少于1/4,这是一个总量。这方面的议题包括哪些方面呢?我大致归纳了一下,比如有关住房保障、医疗保险、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农村法治环境建设。最后还是回到你讲的效果问题,我举两个例子说明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议案提案,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03-06 16:46]
[万鄂湘]第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提案叫水资源的司法保护。在第十一届政协第一年当中提出来的,我们在这个提案中提了一个什么观念呢?就是能不能按照中国海事法院的管理体制成立专门管水的,或者专门的环境保护法庭。大家马上会问,为什么要按海事法院的体制呢?可能大家不太清楚,中国的法院一般是按行政区划设置的,比如每个县有个法院,每个市有个中级法院,但是唯独海事法院不按行政区划设置,是按流域设置的。比如长江只有武汉海事法院一家,从重庆管到上海的上游,有什么好处呢?统一司法标准,还有排除各种干扰。[03-06 16:50]
相关新闻
|